搜尋此網誌

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

【轉載】《不生病的智慧3》試讀:核桃絕不只補腦這點功效

文章轉載自豆瓣讀書:《不生病的智慧3》

http://book.douban.com/reading/10416740/


盡量讓食物保持它的原有性味吧,如是,食物就會拿出它最好最真的東西奉獻給您。人體的頭部為乾,核桃也屬乾卦,核桃仁又酷似大腦的溝回,按《易經》同氣相求和中醫“以形補形”的道理,核桃對人的腦部特別補。

核桃仁治嚴重的暈車初識核桃補腦的奇效是在一次長途旅行中。那次,一向容易暈車的我坐在車上竟然如履平地,當時我覺得很奇怪,一想,沒準是乘車前一天我吃了一大盤油炸核桃仁的緣故。人不會無緣無故地生病,更不會無緣無故地好轉,多追問幾個為什么,有時候還真會發現不少東西。中醫認為,核桃仁像人的大腦,可以補腦部的氣,使其正常運行,這樣,車子等的顛簸便不會使大腦的氣機發生紊亂,從而出現暈車、暈船、暈機等情況。知道了這個秘訣后,我就沒有再暈過車。有一段時間,母親也暈車。于是我在每天早晚吃的粥里加進兩顆核桃的仁同煮,讓母親在喝粥時吃掉,堅持了兩個多月。從那以后,不管車子有多顛簸,旅途有多勞累,母親再不暈車了。

核桃仁治膽、腎、膀胱結石有特效核桃仁還可以治療膽結石。曾經有一位患者告訴我一個民間偏方:用核桃仁打粉后,拌麻油服下,可以治療膽結石。他和一些有同樣癥狀的人實踐后,療效非常好。核桃仁打粉后拌麻油,可能味道不怎么好。其實,核桃仁本身就有化解結石的功效,只需要您每天食用核桃仁3~5顆,那么,病情自然就會慢慢地好轉。

核桃,在古代常被稱為胡桃。《本草綱目》中記載:“石淋痛楚,便中有石子者。胡桃肉一升,細米煮漿粥一升,相和頓服即瘥。”意思是說某人小便時疼痛難忍,便中還夾雜有小塊碎石,名醫崔元亮為他開了一個方子,用一升核桃仁和細米一起煮粥,那個人喝下后頓時就好。古代的一升不知有多少,細米也不清楚是什么米,其實大家用超市里賣的那種黃黃的、顆粒很小的小米就很好了。用適量小米和三四顆核桃仁一起煮粥,粥成后連小米帶核桃仁一起吃下,每天吃一碗,對小便中有結石的人,或者患有腎結石、尿道結石、膀胱結石的人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。

核桃最善治咳嗽、痰多、哮喘《本草綱目》中還記載了核桃治愈疾病的兩個例子。一個是《容齋隨筆》的作者洪邁,他曾經被痰疾所困擾,皇帝得知后,派人賜他一方:臨睡前吃3個核桃仁、3片生姜,再喝兩三口水,然后睡覺。洪邁遵旨服用,第二天早晨就不咳嗽了,痰也沒了。還有一個例子,說溧陽人洪輯的小兒子患了痰喘之癥,越來越嚴重,后來,當地一位名醫傳授給他一個方子,說服用人參胡桃湯可以奏效。洪輯聽說后,趕忙找來新羅人參寸許,核桃一枚,煎成人參胡桃湯給孩子喂下去,孩子一會兒就不喘了。第二天煎藥時,洪輯不慎把核桃的殼給去掉,結果孩子喝藥之后哮喘再次發作,洪輯吸取經驗,再煎藥時就連殼一起熬,不幾天孩子的病就全好了。

核桃仁能治白髮除此之外,核桃仁還可以美容、養髮,據中醫醫案記載,人有白頭髮后,把頭發剃光,將核桃仁磨成的粉涂在頭皮上,就能重新長出黑頭髮。核桃仁的藥用功效是如此之多,又是平時常見的美味堅果,大家平時一定要多吃它。我希望大家注意的是:一般的食物,如果想要它有更好的藥用補養功效,那最好是保持它的原汁原味,別做太多的加工。像上面所說的核桃仁,通常的情況下,直接用水煮,或者放大米或小米一起熬粥,效果都很好。超市里賣的那些加工過的核桃仁,為了口感好,可能會添加其他很多東西,肯定會影響核桃的功效,所以我不提倡大家把這種加工過的核桃作為保健品長期食用。核桃是這樣,本書后面將要介紹的其他食物也都與此類似。盡量讓食物保持它的原有性味吧,如是,食物就會拿出它最好最真的東西奉獻給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