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

【轉載】《不生病的智慧3》試讀:家有益智膏,孩子聰明跑不了

文章轉載自豆瓣讀書:《不生病的智慧3》試讀

http://book.douban.com/reading/10416750/

您不必對孩子的智力發愁,核桃和桂圓的通腦益智之功,竟可以通過您的手完美實現在孩子身上,我在此祝愿您的孩子更加聰明過人。既要讓孩子身體好,還要讓孩子變得更聰明,我想,這是天下每一個做父母的心願。現在的家長們都很注重孩子智力的開發,各種補益大腦、提升智力的方法,不論是書上看到的,還是電視廣告裡聽到的,我想父母們都會不遺餘力地找來給孩子去用。可憐天下父母心。當年,我也是眾多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家長中的一員,我也曾煞費苦心地給自己的孩子使用過各種補益體質和大腦的方法。在這裡,我要為和我一樣對孩子寄予厚望的家長們介紹我所研製的益智膏。益智膏的具體製作過程:一、材料準備優質的帶殼幹桂圓2斤,剝去外殼,把桂圓肉和桂圓核完全分離——桂圓肉和核接下來都要用到,二者分離開來可以使桂圓核中的成分更容易析出。優質的核桃仁1斤。大家若想簡便的話,可以直接從市場上買來剝好的使用。當然,也可以買帶殼的核桃,回家後自己敲碎,取仁備用。優質的紫雲英蜂蜜1斤。現在市場上賣的蜂蜜好多不夠純正,所以大家在買蜂蜜之前最好能懂得一些識別真假蜂蜜的方法,盡量買到優質的蜂蜜。市場上還有一種叫做還原蜜的,建議大家不要購買。至於為什麼要選用紫雲英蜂蜜,當然是為了保證有更好的效果。準備一個大一些的鍋,不銹鋼鍋、搪瓷鍋、鋁鍋、砂鍋都可以。二、製作方法先把桂圓肉、桂圓核、核桃仁放鍋裡,加適量清水,大火燒開,然後轉為小火(保持鍋裡一直微微沸騰),煮30分鐘,倒出煮後的湯汁。接著,再往鍋中加適量清水,重複上面的過程。

把兩次倒出的湯汁合併在一起,倒掉鍋中的桂圓核,再把湯汁重新倒進鍋裡,1斤蜂蜜也全部倒進鍋中,與湯汁攪合在一起。此時一定要注意,鍋中的液體最多只能佔鍋的1/3以下,如果超過1/3,必須換一個大點兒的鍋,不然製作的過程中液體會溢出鍋外。下面的過程大約需要耗費兩個小時以上,請大家一定要有耐心。先用大火把鍋內的湯汁燒開,保持大火,任蒸汽升騰,以盡快蒸發水分。蒸發一段時間後,鍋中翻滾的液體開始變成一個個浮起來的小泡擠著往上湧,立即把火調小,讓火候保持在小泡翻滾的狀態但不超出鍋的一半。這種火候維持一段時間後,那一個個小泡又會挨著擠著迅速上湧,此時再把火候調低。隨著這個過程的反復進行,到最後調到最小的火候時,就任那些小泡上湧。所以鍋要足夠大,否則這時候就要溢鍋了。這時候,您會發現小泡上方的蒸汽​​在漸漸地變少。準備半碗清水放在旁邊,先用筷子在鍋中小泡裡攪一下,把筷子頭上的液體滴入清水中,注意觀察,如果滴入清水中的液體迅速散開,說明汁液過稀,還要繼續熬;如果只有少許散開,那就是快要完成了;如果還是完整的一滴,沒有溶解的跡象,就可以熄火了,讓鍋中的液體小泡自然冷卻。剛剛熄火後,鍋中的液體太燙,暫時不能倒出,但也不能等液體完全冷卻,那樣又會太稠,難以倒出。最好趁液體還沒有變得太稠、溫度也不太燙時把它倒入瓶中(可以用前面的蜂蜜瓶)。一般熬得好的話,液體會少於一瓶。不過,上面給大家介紹的熄火時間是稍稍提前了一點兒的,這樣熬好的益智膏稠度往往欠了一些,所以量有可能比一瓶稍多,多的那點兒可以另找瓶子裝。之所以讓大家早點熄火,是因為這樣做沒什麼影響,倘若火候和時間過了,那麼熬後的膏結成一個硬塊,就根本不能食用,反而損失更大,所以大家在初學熬製益智膏時,不好掌握恰當的停火時機,那就寧願欠那麼一點兒火候,也不能太過。好了,從買原料到最後熬製成益智膏,順利的話,大約要花費一整天的工夫。做成後,每天早晚用中等大的小勺子,盛一勺益智膏放入杯中,再兌入大約100毫升開水,攪拌均勻,給孩子喝。一般情況下,一瓶益智膏大約可以用兩週左右。由於用蜂蜜熬製,益智膏不容易變質,春秋和冬天,直接放在室溫下即可,夏天氣溫高時,放進冰箱保存。您不必對孩子的智力發愁,核桃和桂圓的通腦益智之功,竟可以通過您的手實現在孩子身上,我在此祝愿您的孩子更加聰明過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